公考小贴士

每日更新公职类、事业单位考试信息,干货分享等。

大学毕业后,人与人的差距,是如何拉开的?

出生那天,我们都不知道,这是个很不讲道理的世界。

富家大小姐,拥有太多,却觉得父母的爱是负担。

路边摆摊的孩子,却因没钱报英语培训班而愁眉不展。

天赋型选手,轻而易举,就能赢得比赛。

笨鸟型选手,拼尽全力,只能靠汗水死撑。

名流精英,求爱之路,用鲜花钻石装点。

普通白领,只能抱着赤诚之心,守护爱情。

大老板,拥有几套房产,不知道明天住哪套房子。

青年租客,因上涨的租金愁容满面,不知道什么时候才有房子。

萧伯纳曾说:

“这个世界有点霸道,有点偏袒,有点蛮不讲理。所以有人被遗忘在人世间,有人被佩戴上了主角光环。”

活在巨大的差距里,很多人不得不接受,自己只是个普通人。

我们拼了命地努力,说不定也只能换来一个普通的人生。

  • 当朋友在欧洲十国游的时候,你还在办公室吃着泡面加班。

  • 当同学在北上广轻松拿下一套学区房的时候,你还在数着房贷交完后还剩下多少生活费。

  • 当兄弟在满世界谈项目拉订单的时候,你凌晨五点还在饿着肚子匆忙赶地铁……

有的人,费尽千辛万苦才来到罗马;而有的人,一出生就在罗马。

那么,你认命了吗?相比抱怨,那个路边摆摊的孩子,选择自学英语到深夜。相比消沉,那个没有篮球天赋的男孩,选择一遍又一遍地苦练。相比嫉妒,那个追爱的年轻人,选择好好珍惜身边人。相比自怜,那个为租金发愁的青年,选择脚踏实地拼命工作。

有人说,人生最无可奈何的事情有三件:

逝去的时间,离你而去的人,和无法选择的出身。

的确,出身无法选择,但我们可以选择用力地活出自己的人生。

有些同学在大学学习很好,但是毕业后却慢慢变得平庸;有些同学在大学成绩一般,但是毕业后却勇往直前,不断取得新的成就。那么毕业以后人与人的差距是怎么拉开的呢?我认为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的原因:

第一、交往朋友的不同

我们在大学毕业后会交往不同的人,同时也会带来不同的发展。所谓“读万卷书,交天下友”。“交天下友”可以让你通过朋友的水平高低来判断自己水平的高低。有人说你最亲密的五个朋友的平均能力就是你的能力。

第二、个人学习能力的不同

有很多大学生毕业后投入到工作中,对自己的工作熟练后,就每天做重复性的工作,这样进步就会变得越来越慢。很多人说工作已经很累了,下班后应该要好好休息或者去做运动、参加活动,因此他们放弃了读书,而人不读书进步就会变慢。有人工作之后就不再去钻研所学的专业知识,去汲取新的知识和能量,久而久之他们就变得目光狭窄、思维陈旧。

第三、个人机遇的不同

大家都知道,人有时候是需要贵人相助的,如果张良没有遇到刘邦,那他在历史上就不一定会有如此的地位。个人才能的发挥是需要伯乐的。本来大家都在同一水平线上,但某个人遇到了一个可以提携他、有资源、有权势的领导,就会迅速提升,把你远远甩在后面。

出路在哪里?出路在于思路!

其实,没有钱、没有经验、没有阅历、没有社会关系,这些都不可怕。没有钱,可以通过辛勤劳动去赚;没有经验,可以通过实践操作去总结;没有阅历,可以一步一步去积累;没有社会关系,可以一点一点去编织。但是,没有梦想、没有思路才是最可怕的,才让人感到恐惧,很想逃避!

人必须有一个正确的方向。无论你多么意气风发,无论你是多么足智多谋,无论你花费了多大的心血,如果没有一个明确的方向,就会过得很茫然,渐渐就丧失了斗志,忘却了最初的梦想,就会走上弯路甚至不归路,枉费了自己的聪明才智,误了自己的青春年华。 荷马史诗《奥德赛》中有一句至理名言:"没有比漫无目的地徘徊更令人无法忍受的了。"毕业后这5年里的迷茫,会造成10年后的恐慌,20年后的挣扎,甚至一辈子的平庸。

就比如说考公务员门槛不高,有些人大学时就准备考公,有了明确的思路与人生规划,所以一毕业就考上了自己心仪的单位。走上正路,为自己的人数开始奋斗,短短几年就可以独当一面了。

评论